close

荀慧生(左)與張正芳合影。受訪者供圖
xyz xyz xyz
荀慧生(左)與張正芳合影。受訪者供圖

 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3月26日電(記者 上官雲)「我很小的時辰就喜好荀慧生師長教師的戲,1961年正式拜師。」中國戲曲學院傳授、京劇名家張正芳日前在北京接管中新網(微信公眾號:cns2012)記者專訪時,回憶了追隨恩師荀慧生學戲的點滴經歷。在她眼中,荀慧生先生一名循循善誘的嚴師,同時對本身的要求也很嚴厲。

  荀慧生,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家、有名京劇花旦,亦是荀派藝術開創人,「四臺甫旦」之一。他指點和親身傳授的後人、學生、徒弟有吳素秋、趙燕俠、張正芳、劉長瑜、孫毓敏等多人。1968年,荀慧生謝世,距今已有50年時間。

  荀慧生曾表演大量劇目,唱腔委宛悅耳,動人至深。張正芳回想,恰是被荀先生出色的藝術教養吸引,她在很小的時候就有了拜師的動機。

  「我1939年考入上海戲校,1940年學了八個月就登台演戲了。」張正芳回想,那時上海的中國大戲院請荀慧生來演戲,黉舍就放置她去觀摩,「看的是《霍小玉》,一下就被『捉住』了,真喜好、真掉淚」。

  這樣一來,年幼的張正芳對荀慧生、對荀派藝術有了一個非常好的印象,十分嚮往。她暗暗許了個心愿:今後長大了要拜荀慧生為師,要學荀派。

張正芳《楊排風》劇照。受訪者供圖
xyz xyz xyz張正芳《楊排風》劇照。受訪者供圖

  「那時我的義父義母是上海很有名的律師,要請荀師長教師吃飯。」抓住這個機遇,張正芳請寄父義母放置本身坐在荀慧生旁邊。席間,她一下站了起來,說長大后想拜師,「荀師長教師很努力。他說『你長大到北京來找我吧,我一定收你這個徒弟』,那可能是1941年的秋天」。

  惋惜的是,由於種種緣由,在二十余年時候里,這個心愿一向沒能告竣。直到1961年,張正芳由遼寧省提拔進京,正式拜荀慧生為師。當年盛大的拜師儀式上,馬彥祥、老舍、梅蘭芳、張君秋等名家盡數出席併合影紀念。那張珍貴的拜師照片,張正芳至今還珍藏著。

  「我到荀府造訪先生,荀師長教師上下端詳著我,說眼熟。」張正芳按捺不住沖動地心情,「我說我是上海戲校的張正芳啊,先生迥殊高興,說『正芳你怎麼才來呢』『我一定好好教你』」。

  依照荀慧生的要求,張正芳在之後兩個月的時候里都留在北京學戲。張正芳說:「師長教師每天給我上課,問我會什麼戲?挨個『過篩子』」。

張正芳至今仍保存著昔時拜師的圖片資料。受訪者供圖
張正芳至今仍保存著當年拜師的相關圖片資料。受訪者供圖

  「演紅娘,我才唱了四句,師長教師就說『打住』。他說,這不是紅娘,而是張正芳在背台詞。」張正芳說,老師要求,演戲要把人物演活了,揣摩其性情、心態,「好比紅娘,她在聽到老漢人叫她之初的表情,和聽聞老漢人是令她陪小姐去花圃玩之後的心情,兩者是不同的,你在台上要施展闡發出來」。

  在張正芳眼裡,荀慧生對本身要求也嚴酷,為了包管上台造型優雅,向她傳藝的時辰已有60歲,但仍然對峙每天練功、吊嗓子,「他吊嗓子就是唱《杜十娘》,我在旁邊聽著,這齣戲也就『偷』會了」。

  「我對先生說,必然要把他的戲學到位。但先生卻說要擔當要成長,『你把我的戲學得再好再像,你也是個複製品。你有能力、會武功,可以把你滿意的戲加工成為張正芳的代表作』。」張正芳嚇了一跳,直說不敢,「但師長教師說,怎麼不敢呢?有擔當才有發展」。

  張正芳感覺,荀先生就是如許使人尊敬,是一名循循善誘的嚴師,「學藝時他還送我四個字:會、好,精,絕,這是學戲的一個進程,我至今依然記取」。(完)



本文引用自: http://news.sina.com.tw/article/20180326/26256304.html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xyz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yi632kwqj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