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知名兒童文學作家殷健靈。受訪者供圖
知名兒童文學作家殷健靈。受訪者供圖

 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2月2日電(記者 上官雲)「兒童文學不是象牙塔,作家可以用孩子們能夠理解、接管的方式切磋類似滅亡、變節等深層次的話題,輔助他們了解人生和世界真實臉孔,同時又讓他們對未來抱有但願和決定信念。經由過程我的作品,解開成長窘境中的謎題……」

  近日,著名兒童文學作家殷健靈接管了中新網(微信公眾號:cns2012)記者專訪,對兒童文學創作方面的一些問題作出回應。她還認為,國內兒童文學創作並沒有呈現斷層,「據我所知,有一多量年青又富有才華的作家都在起勁創作,我相信他們總有一天會發出耀眼的毫光」。

  殷健靈,系中國第五代兒童文學作家代表人物之一,著有長篇小說《野芒坡》、散文《愛——外婆和我》《致成長中的你——十五封芳華書柬》等,曾獲全國優異兒童文學獎、陳伯吹國際兒童文學獎等多個獎項,題材多樣,涉足範疇廣泛。

  一直以來,殷健靈的作品專注於成長中的心靈,對心理描述得很細膩,還塑造了一系列富有個性的少女形象,「我希望本身每部作品都紛歧樣,所以分歧的故事會選擇不同的表達體式格局:既不想重複他人,也不想反複本身。」殷健靈說。

殷健靈作品《廢墟上的白鴿》書封。每天出版社供圖
殷健靈作品《廢墟上的白鴿》書封。每天出版社供圖

  前不久,國內一家出書社獨家推出了曹文軒、張之路、湯素蘭、殷健靈等6位名家創作的6部兒童文學作品。6位作家中,殷健靈是最年青的。

  「國內兒童文學創作是沒有斷層的。」對此,殷健靈說,有良多年青的兒童文學作家一向在努力寫作,也很是有才調,「好比與我同齡的薛濤、黑鶴,年青一些的湯湯、舒輝波,以及更年青的龐婕蕾、左昡等,可能大家的眼光總是輕易聚焦在一些已成名作家的身上。」

  殷健靈說:「每個寫作者都是一步一個腳印漸漸走來的,那些優異的年輕作家都在勉力,總有一天會散發出刺眼的光芒」。

  其實,在殷健靈看來,不論是初出茅廬的年青作家,照樣成名已久的老作家,優異的作品一定是作家「專心靈寫作」,而不是「用腦筋寫作」的產物。從這個角度說,《廢墟上的白鴿》是她近期對照主要的一部作品,靈感源自一個故事和一則新聞。

殷健靈生活照。受訪者供圖
殷健靈生涯照。受訪者供圖

  「故事是這樣的。有一名伴侶,永久記得本身在芳華期時的一幅畫面:春風和暢的下午,所有的同伴都換上了色采明艷的春裝,她卻穿著媽媽扔給她的穿剩的袖口破洞退色的編織衫。她問本身,媽媽愛我嗎?在她十幾個月的時刻,媽媽就脫離她去了外地工作。女孩和媽媽之間始終沒有豎立情感的聯繫,這個問題環繞糾纏了這對母女的平生。」殷健靈回想道。

  「前些年,一則新聞講述了另外一件事,大地震激發海嘯,一個十五歲的女孩無力救出被瓦礫掩埋的母親,最終丟下了跟她說『不要走』的媽媽,獨自逃生。」殷健靈說,她試圖構建故事來商量一個謎題:「為什麼母親會在危難關頭要求孩子不要走?為什麼孩子會丟下母親逃生?為什麼一些母女平生都沒法殺青息爭?也許良多人的成長,其實不像我們想像那般瓜熟蒂落。」

  以此為靈感,殷健靈寫成了《廢墟上的白鴿》:兩個密切無間的少女,兩對迥然相異的母女,一瞬之間的天地傾覆,兩天兩夜觸目驚心的心路旅程。這部小說描述的是少女白鴿在突如其來的大地震前後産生的故事,小說探討的是親情、代溝、友情、懺悔、自我救贖,和希望與決心信念。

  殷健靈說,小說所表現的特別情境是一個隱喻,在成長的道路上,我們每個人可能城市面對雷同的窘境,「我想憑藉自己的經驗和想像去解開成長的謎題,輔助我的讀者在人生窘境中尋覓自我的認同。」

殷健靈。受訪者供圖
殷健靈。受訪者供圖

  在時候跨度僅為兩天兩夜的故事中,要完成上述「解題」的任務,情節內容還要吸惹人……這對殷健靈來說是個很大的挑戰。xyz xyz xyz值得努力的是,《廢墟中的白鴿》頒發后獲得了好評。曾有評者認為,這部新作猶如她此前作品的文字一樣出眾,「它所負載的極重繁重情意,足夠『擔負起培養心靈能力的任務」。

xyz xyz xyz  不外,也有人提出,兒童文學應當多顯現生涯美好的一面,避免繁重的主題。但殷健靈覺得,兒童文學不是象牙塔。在拔取題材的時辰,萬萬不克不及低估孩子,除了平常生活的故事,還可以用孩子理解和接管的體例,切磋像人生、戀愛、滅亡、失去、變節等所謂深條理的話題。

  「許多時辰,少年感到懊惱和憂愁,是因為對世界和本身的不了解、點綴了周圍的世界。當接觸到實際、感受自己被本來的期待所棍騙,怨悔就產生了。」殷健靈解釋,若是能經由過程文學作品,讓他們在少年時就獲得忠言和指導,從思維中肅除對這個世界所抱有的偉大的期望,或許會獲益很多。文學,就是以藝術、柔和的體式格局告知他們世界的真相,同時,讓孩子在文學中找到心靈的家園,看到乖戾中的柔嫩、失望中的但願。(完)




來自: http://news.sina.com.tw/article/20180202/25680172.html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xyz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yi632kwqj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